一、部门基本情况 

  汾阳市医疗集团成立于2017年12月,举办单位为汾阳市人民政府。 

  机构设置及人员:集团下属市级医院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所乡镇卫生院十三所,编制职工520人,实有在编职工664人,总资产1.9亿元。 

  部门主要职责:集团承担着全市40余万人口的医疗保健、十三项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同时承担着合作医疗补偿、医养结合、全市村级卫生所的管理工作。 

  二、主要数据变动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78816639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2297338元。2019年支出预算78816639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2297338元。 

  三、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汾阳市医疗集团主要工作任务为为全市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开展医疗、保健、预防、康复、健康教育和计生指导,开展医学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同时做好合作医疗补偿、医养结合、全市村级卫生所的管理工作。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部门预算包括汾阳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肖家庄中心卫生院、三泉中心卫生院、演武镇卫生院、峪道河镇卫生院、冀村镇城子卫生院、杏花村镇中心卫生院、阳城中心卫生院、阳城见喜中心卫生院、冀村镇卫生院、栗家庄乡卫生院、杨家庄镇卫生院、石庄镇卫生院、贾家庄镇卫生院、文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太和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四、2019年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19年收入预算78816639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2297338元。 

  其中:1、一般公共预算78816639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2297338元。增减变动原因是:公共卫生与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增加 

  2、政府性基金0元,无增减变动。 

  3、财政专户0元,无增减变动。 

  (二)支出预算 

  2019年支出预算78816639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2297338元。 

  1、基本支出46336705元,比上年减少121316元。增减变动原因是:人员退休。 

  其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转一般公用经费按0元/人年测算。取暖费按照0元测算,交通费按照0元/辆测算, 

  2、项目支出32479934元。比上年增加32418654元。增减变动原因是:公共卫生与其他卫生健康支出,主要用于:基层分院燃气(油)锅炉购置及运行费、基本药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三)非税收入征收计划 

  无非税收入征收计划 

  五、2019年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 

  2019年重点项目支出预算32479934元,具体项目如下: 

  1、新建工程测绘规划方案设计费用项目126348元,主要依据汾阳市政府常务会议19次研究同意新建汾阳市人民医院新建项目,用途办理选址意见书、土地预审等前期手续,测算标准已与有资质单位签订相关合同,测算过程按已签订的合同执行,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绩效目标:使本市医疗水平稳步提升,使新建项目按照设计方案及测绘图纸顺利实施。 

  2、从业人员预防体检费项目881600元,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用途为掌握我市食品和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的体检状况,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测算标准每年约有一万余人需进行预防性体检,测算过程结合检查项目,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绩效目标,提高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管理水平,确保工作质量,准确的掌握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 

  3、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补助项目2000000元,主要依据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改革政策,用途为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取消以药补医机制,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系,节约医疗成本,提高运行效率,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测算标准医疗机构药品收入情况,测算过程依据医疗收入状况测算,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绩效目标规范医疗机构医疗行为,降低人民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最大限度的惠及群众。 

  4、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项目4000000元,主要依据《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价”改革政策,用途2018.10-2019.12月预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测算标准《山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测算过程依据文件执行,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绩效目标激发各医生积极性,降低人民群众就医费用,促进人民群众增收,促进医改的可持续发展。 

  5、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项目22221600元,主要依据原卫生部财政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逐步均等化意见》(卫妇社发[2009]70号);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版)》的通知(卫妇社发[2011]38号),用途通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测算标准相关文件政策,测算过程上级机关测算,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绩效目标通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提高慢性病等重大疾病和严重威胁妇女、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健康问题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和处置能力。 

  6、省级支持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补助资金项目483700元,主要依据《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价”改革政策,用途为了打通医疗卫生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乡村医生开展基本药物购进的积极性,最大程度的惠及群众。测算标准政策文件要求,测算过程上级部门核算,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绩效目标激发广大乡村医生积极性,降低农民就医费用,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医改的可持续发展。 

  7村卫生室基本药物补助项目175000元,主要依据《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用途为了打通医疗卫生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乡村医生开展基本药物购进的积极性,最大程度的惠及群众。测算标准文件要求,测算过程上级部门核算,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绩效目标激发广大乡村医生积极性,降低农民就医费用,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医改的可持续发展。                                       

  82019年中央、市级补助基本药物制度项目1051100元,主要依据《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价”改革政策,用途为了打通医疗卫生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乡村医生开展基本药物购进的积极性,最大程度的惠及群众。规范医疗机构医疗行为,降低人民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测算标准文件政策,测算过程上级部门,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绩效目标激发广大乡村医生积极性,降低农民就医费用,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医改的可持续发展。 

      9、汾阳市贾家庄镇卫生院天燃气供暖设备采购项目年度资金总额254121元。汾阳市杏花村镇中心卫生院天燃气供暖设备采购项目年度资金总额476289元。汾阳市栗家庄乡卫生院天燃气供暖设备采购项目年度资金总额314388元。由于贾家庄镇卫生院冬季需进行管道供气取暖,需要进行设备安装、设备房间改造、燃气设备运行等。由于杏花卫生院冬季无法达到管道供气取暖,拟采用罐装天燃气供暖方式取暖,需要进行设备安装、设备房间改造、燃气设备运行等。由于栗家庄乡卫生院冬季需进行管道供气取暖,需要进行设备安装、设备房间改造、燃气设备运行等。该项目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分别委托山西方超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方超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代理采购,分别由山西晋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侯马市热乐采暖设备厂中标,并签订合同进行采购。项目资金全部由财政拨款,燃气锅炉运行成本较燃煤锅炉高,但其优势也是很明显的,燃气锅炉污染小,配套设施简单,没有污染物需要处理,天燃气供暖设备将解决医院职工及住院患者的冬季取暖问题,绩效目标为保障患者有一个温暖的就医环境。 

  10、汾阳市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程设计服务新建项目设计费56000元、耕地开垦费389788元,主要依据汾发改[2015]19号汾阳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转发《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汾阳市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的通知,用途为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用地,测算标准1.04公顷的项目评审费为5万元,测算过程委托山西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统一测算,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绩效目标为达到国家基层医疗服务标准、为了满足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有效改善基层医院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提升“保基本”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区域内危急重症和疑难病症诊治能力。 

  六、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情况 

  2019年,我单位将继续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减少行政运行成本,“三公”经费支出预算38075元。比2018年实际支出数增加38075元。 

  1、公务用车维护及购置费8475元,比上年实际支出增加8475元,增减变化原因是救护车已经使用10年,车辆老化需增加维护保养费 

  2、公务接待费29600元,无增减变动,继续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方针,坚决压缩不必要的公务接待,降低三公经费开支。 

  3、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元,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 

  七、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无政府采购。 

  八、2019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 

  九、2019-2021三年规划收支情况 

  2019年预算收入78816639 元,预算支出78816639 元。 

  2020年预算收入90639134 元,预算支出90639134 元。 

  2021年预算收入104235005元,预算支出104235005 元。 

  十、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我单位资产总计194473440.71元,其中,流动资产94483062.9元,房屋39203510.46元,车辆1414586.32元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7077000元,办公家具1147493.78元,其他固定资产31147787.25元。 

  十一、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医养结合"就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养"包括的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模式。 

    

    

  汾阳市医疗集团 

  2019年3月20日 

  附件:
    1、汾阳市医疗集团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1-9.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