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部门基本情况

  我单位为全额事业单位。 

  部门主要职责:贯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两个确保”精神,对全市国有集体、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以及驻汾单位养老保险工作等的管理,以及资金的征缴发放。 

  机构设置及人员:我中心编制为20人,实有人数18人,现有临时工工作人员3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3人,实有小型车辆1部。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及其他严格按照财政文件计算基数。 

  二、 主要数据变动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3922344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780267元。2019年支出预算3922344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922344元。 

  三、 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继续做好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工作。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持续增长,确保发放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确保发放仍然是2019年的工作重点,不能有丝毫松懈。 

  (二)、继续做好扩面工作。2019年要以非公有经济组织和灵活就业人员为群体重点,努力扩大覆盖面,特别是将酒类企业及橡胶企业要做为扩面的重点对象,采取深入各类企业,发放宣传达单等形式做好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工作,同时加强与劳动保障监察的稽核力度,强力推进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工作。 

  (三)、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服务标准化。 

  (四)、做好一年一度《社会保险登记证》的年检工作。 

  (五)、档案工作现基本已实现信息化,但目前的档案管理工作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 急需运用科学方法和手段,明年我中心准备将业务档案管理软件与经办业务系统联接、实现业务档案自动生成和归档管理,实现准确立档、精确存档、方便查询,从而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做好养老保险事业发展的基础工作。 

  (六)、完善信息化管理,加强基础数据的核实、完善。 

  (七)、稽核工作需加大力度。实地稽核率达80%以上,待遇发放稽核率达100%。 

  (八)、进一步强化宣传工作。在抓好常规宣传的基础上,结合各时期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从不同角度,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宣传。 

  (九)、继续做好灵活就业以及改制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及缴费工作。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部门预算仅包括本机关预算。 

  四、2019年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19年收入预算3922344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780267元。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3922344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780267元。增减变动原因是:本年度收入预算中增加了做实个人账户养老金县级配套基金690000万元;全员工资上调以及部分人员职级职务晋升也导致收入预算的增加。 

  2、政府性基金无增减变动。 

  3、财政专户无增减变动。 

  (二)支出预算 

  2019年支出预算3922344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780267元。 

  1、基本支出1659667元,比上年增加6267元。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比去年增加23515元,增加原因:全员工资上调以及部分人员职级职务晋升导致基本支出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比去年减少17248元,减少原因:2019年将印刷费、宣传费列入项目支出。 

  其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转一般公用经费按1000元/人年测算,主要用于:日常办公、业务活动以及差旅开支方面的经常性支出。取暖费无,交通费无。 

  2、项目支出2262677元。比上年增加774000元。增减变动原因是:2019年增加了做实个人账户县级配套基金690000元以及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经费84000元【吕财社[2018]174号】。 

  (三)非税收入征收计划 

  2019年收费征收计划无增减变动。 

  罚没收入无增减变动。 

  五、2019年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

  2019年重点项目支出预算2262677元,具体项目如下: 

  1、企业养老做实个人账户县级配套资金690000元,此项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拨款,用于做实企业职工个人账户养老金,实现个人缴费的完全积累,绩效目标为确保职工退休后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足额支付,进而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抗风险能力和有效减轻财政在经济波动时承担“养老金兜底”的风险责任。 

  2、军转干部生活补助项目资金1447677元,主要依据为晋老险字【1997】250号文件《关于解决企业离休人员与机关同类人员离休金平衡问题的通知》以及晋人社厅发【2013】《关于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老工人医疗待遇的通知》,主要用于对市属企业离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老工人、企业军转干生活困难的补助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老工人医疗的补助。预算标准及测算过程: 

  企业离休人员27人,按2018年计算人均补助30951元。 

  27*30951=835677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老工人12人 按2018年计算人均补助25000元。 

  12*27000=324000元 

  医疗补助人均3000元。 

  12*3000=36000元 

  市属企业军转干人员12人,按2018年计算人均补助21000元。 

  12*21000=252000元 

  以上各项共计1447677元。 

  项目资金来源于财政拨款,绩效目标为:保证企业离休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老工人、市属企业军转干人员的工资水平不低于全市养老金的平均水平。 

  3、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经费84000元。此项目资金来源于财政拨款,主要依据为:吕财社[2018]174号。绩效目标:保证军转干人员生活困难补助资金的及时足额发放。 

  六、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情况

  2019年,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无增减变动。 

  1、公务用车维护及购置费0元,无增减变动。 

  2、公务接待费0元,无增减变动。 

  3、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无增减变动。 

  七、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本单位2019年无政府采购。 

  八、2019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本单位2019年无政府购买服务。 

  九、2019-2021三年规划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 

  严格按照财政拨款控制指标预计数编制2019年收入预算。2020-2021年收入计划暂以2019年的下达控制数为准。待编制预算年度部门预算时,再据实调整。 

  2、支出情况 

  根据现行预算标准及人员信息情况据实编制,其中2019年基本支出计划要与部门预算中的基本支出预算一致。2020-2021年基本支出规划,在没有调资和人员变动情况下,原则上与2019年保持一致,待编制相应年度预算时再调整。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固定资产301435元,其中通用设备245535元;专用设备30300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25600元。 

  十一、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社会保险是指国家为了预防和分担年老、失业、疾病以及死亡等社会风险,实现社会安全,而强制社会多数成员参加的,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安全制度。 

  社会保险 (Social Insurance) 是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社会保险计划由政府举办,强制某一群体将其收入的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险税(费)形成社会保险基金,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被保险人可从基金获得固定的收入或损失的补偿,它是一种再分配制度,它的目标是保证物质及劳动力的再生产和社会的稳定。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汾阳市企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2019年3月21日

  附件:
    1、2019年汾阳市企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部门预算公开表1-9.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