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19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上半年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全面崛起、展翅腾飞的起步之年。我市财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我市“八大任务”。上半年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财政支出稳超序时进度,支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力度逐步加大,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

1-6月,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484937万元,为年预算663715万元的73.06%,同比增长75.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7388万元,为年预算的63.17%,同比增长56.0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3756万元,为年预算的65.85%,同比增长68.3%;非税收入完成13632万元,为年预算的49.36%,同比增长3.9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吕梁市总量排名第三(前两名为孝义、柳林),增幅排名第一。

主要税种完成情况:增值税完成33007万元,同比增长35.79%;企业所得税完成39074万元,同比增长265.29%;资源税完成1013万元,同比增长91.97%;环境保护税完成354万元,同比增长91.1%。

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幅较大的原因是:1、汾酒集团今年销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带动整个白酒市场税收收入稳步增长,1-6月,汾酒集团完成财政总收入397747万元,占总收入的82.02%。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358万元,占全市的66.45%。

另本年度宝泉涌公司入库422万元、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入库5066万元,增长较大。2.去年批缓税款今年一季度集中入库3亿元左右,也是拉动税收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

水资源税、环保税增幅较大的原因是:去年开始实施的水资源税和环保税两项“费改税”政策,顺利过渡后,今年征收力度进一步加大,实现较快增长。

2.支出执行情况:

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执行148643万元,完成支出目标的49.72%,连续6个月均达考核进度要求,同比增长33.06 %。主要支出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756万元,同比增长114.43 %;教育支出26342万元,增长16.96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84万元,增长89.3%;卫生健康支出10567万元,增长7.09%;城乡社区支出13713万元,增长168.54 %;农林水支出13609万元,增长39.51 %。全市教育、社保、医疗、节能环保、扶贫等民生支出1132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20%。

(二)政府性基金执行情况

1-6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665万元,为预算的32.24%,同比增长340.83%。同期政府性基金支出23787万元,同比增长86.34%。主要支出情况:城乡社区支出159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85%。

二、上半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上半年财政工作立足实际,以增收节支、开源节流为工作重心,竭力组织财政收入,全力加快财政支出,科学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涉及民生的重点支出,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为我市经济建设工作提供保障,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狠抓收入征管,优化财政收入结构

与税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领域的税收征管力度,确保税收和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及时入库。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87.3%,同比去年提高6.4个百分点,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体税种均显现较快增长,收入质量不断改善。受益于整体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白酒产业和服务业、房地产业税收均较快增长。

(二)加快预算执行,促进经济稳步增长

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政策,积极筹措资金,在确保公教人员工资按时正常发放和机关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加快项目资金的支出进度,上半年连续6个月均达考核进度要求,3、4月份支出进度在全吕梁市分别排名第一、第三,获得100万元财力奖补,较好完成了增长目标,有效地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三)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筹集资金补短板、兜底线,切实改善基本民生,有力促进脱贫攻坚、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事业发展。一是加大“三农”投入,截止6月底涉农资金投入13609万元,及时兑付农机购置、耕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助力产业扶贫,拨付扶贫专项资金598万元;二是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落实春季义务教育经费保障1991万元,高中、中职免学费助学金400万元、幼儿资助125万元。三是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配套资金2148万元,养老保险配套资金1809万元。四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资金7480万元,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煤改气、煤改电、文峪河、磁窑河入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等环境整治项目。

(四)稳步推进财税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财税改革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坚持依法治税,不折不扣地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1-6月累计减税12212万元,切实为纳税人减负,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增强财政透明度。除涉密单位外,110个市直部门、16个乡镇(街办)部门预算信息在规定时限内已全部公开,公开率100%。三是强化财政资金绩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纳入年初预算的重点项目全部编制了绩效目标,涉及资金11亿元。四是继续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截止6月底已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743万元,统筹用于急需民生领域支出。五是稳妥推进授权支付改革。5家试点单位共办理授权支付业务182笔,金额超100万元。

三、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上半年各项财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是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收支矛盾不容忽视

我市企业税源主要依靠汾酒集团,1-6月收入增长有补缴因素影响,随着中央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的陆续出台,后期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预计收入增幅会有小幅回落。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民生投入、脱贫攻坚、机构正常运转和法定支出等重点工作的刚性资金需求却不断增加,特别是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很重,收支矛盾不容忽视。

(二)项目建设资金支出进度缓慢,影响财政支出预算执行

由于部分单位的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够充分,一些重大项目资金下达后不能及时形成有效支出,直接影响了全市整体支出进度,下半年,要实现每月均达序时进度愈发困难,不利于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下半年预算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落实市六届人大会四次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推进改革事项,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奋发作为,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落实责任,确保完成年度收入目标

认真研究财税体制改革政策,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减税降费的政策要求,聚焦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深入开展入企减税降费调研工作,及时发现政策落地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与税务部门协调合作,强化征管,力争实现年度收支平衡。

(二)主动服务,强化财政服务经济意识

主动服务大局,强化培植财源,在巩固存量财源的基础上,围绕发展抓招商,依托招商上项目,鼓励支持新兴企业,培育增量财源。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不断做大财政“蛋糕”,为经济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有保有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顺序,合理安排各项支出,优先落实上级的重大民生政策。按照雪中送炭、量力而行的原则安排民生领域支出。

(四)夯实基础,加快预算执行力度

在保证财政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的前提下,进一步督促预算部门加大支出预算执行力度,明确时间节点,争取财政资金早拨付、早见效。强化各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特别是加快补短板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的支出进度。

(五)规范运行,加强财政资金监管

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动态监控,配合上级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特别是针对落实民生政策有关的扶贫、环保、教育等方面的检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扎紧财政纪律制度的笼子。

白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9年预算任务十分艰巨。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市委确定的工作方针,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财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确保全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

                           

                                                           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