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做关于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预算调整事由

根据《吕梁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吕财预[2019]96号),下达我市2019年新增债务限额37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3700万元(外债转贷3487.8万元),专项债券33300万元。除年初编入预算的专项债券13800万元外,新增债券限额23200万元按照《预算法》及《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预算管理办法》规定,应进行预算调整。

二、已发行新增债券情况

20191月收到吕梁市提前下达我市2019年新增债务限额13800万元,全部为专项债券。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财预[2018]16号)有关规定,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一定收益的项目,要制定项目融资与收益自求平衡方案,并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经过项目遴选、方案编制、信息披露,白酒产品质检中心建设项目于3月份成功发行4800万元,白酒交易中心建设项目于4月份成功发行9000万元。

项目情况简介如下:

1.山西省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内容:10万吨白酒、露酒、原辅材料等系列产品生产能力相配套的酿酒行业食品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年检测能力可达约2000组(次)左右。项目总投资6,116.37万元,预计201912月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2.2019年山西(中国)白酒交易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以白酒展示交易为依托,集交易、集散、流通、信息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化程度高、品种全的展示交易中心。项目总投资48,984.68万元,预计201910月建设完成。

三、拟发行新增债券安排意见及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新增债券资金使用范围的规定,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新增债券限额23200万元拟定分配如下:

(一)一般债券

212.2万元用于火车站修建循环路占用土地及广场拆除恢复、迁移补偿费。占用土地面积为21.31亩,共计14482.312平方米。

(二)专项债券

1.棚户区改造债券10000万元,经房管中心初步遴选,拟用于建昌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建昌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征收范围包括张家建昌、赵家建昌、蔡家建昌,合计拆迁户约439户,总拆迁面积约88063.54m2,其中住宅约83063.54m2,门店约5000m2。采用货币化安置的方式进行补偿总投资约3.05亿元。预计202112月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2.其他专项债券5000万元用于杏花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周边村镇集中供热项目。总投资额约9.5亿元,经政府授权,汾阳市公用事业局与银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协议,由银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政府按照实际投资给予可行性运营缺口补贴。建成后供热面积可达740,采暖热网循环水送至杏花村镇、冀村镇、峪道河镇及贾家庄各热用户,计划2019111日实现对上述区域居民的集中供暖。

3.其他专项债券4500万元用于杏花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基础服务平台建设,解决杏花村镇上下堡村拆迁部分资金和部分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周转金。杏花村镇上下堡村拆迁后可创造600余亩建设用地,在此范围内开展“九通一平”招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上述分配意见通过后,各有关部门尽快编制平衡方案,上报省财政厅统一进行信息披露,确保在规定的最迟期限9月份发行。并作如下预算调整:

增加“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10110101212.2万元;

增加“公路建设”支出(2140104212.2万元;

增加“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1011023310000万元;

增加“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212169910000万元;

增加“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101102989500万元;

增加“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22904029500万元。

(三)外债转贷

吕梁市下达我市今年外债转贷提款额度3487.8万元,全部用于林业欧投行贷款沿黄河流域治理项目,年内根据项目进展实际需求据实提款报账并列入专户核算。

白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加强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严格专款专用,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9710

 

  附件:
    1、2019年债务限额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