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门基本情况

  汾阳市疾控中心是根据国家卫生部《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省地卫生行政部门《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汾办发200420号和汾编发20046号文件要求,于2004年6月7日正式成立的事业性质,正科级单位。本单位占地面积4657平方米,建筑面积3418平方米,使用面积2956.3平方米。现有固定资产673.63 万元。事业编制人员为43人。现有事业在职人员为37人,其中高级职称人数6人、中级职称人数10人、初级职称以下人数17人、职员人数1人、事业工人人数3人。中心车辆编制4辆,现在实际有车辆4辆。 

  中心设一室8科,即办公室、防疫科、检验科、消杀地病科、健教科、公共卫生科、艾滋病防治科、结核病科(门诊部)、慢病科。疾控中心是经吕梁市卫生局批准的具有预防性体检资质单位,是经省卫生厅验收合格的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是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审合格的资质认定实验室,这标志着我中心的各项工作已迈向了正规化的道路。主要职能:承担辖区急慢性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报告及处理、免疫规划、卫生检验监测、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卫生技术服务等公共卫生职能。 

  二、主要数据变动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4559472元,比2019年预算4358925元增加200547元增加原因是:1.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提高2.退休职工独生子女奖励金增加 2020年支出预算4559472元,比2019年预算4358925元增加200547元增加原因是:1.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提高2.退休职工独生子女奖励金增加。 

  三、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政府举办的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公益机构。履行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职责,负责疾病预防与控制、监测检验与评价、健康教育与促进、应用研究与指导、技术管理与服务等。履行下列职责: 

  1)对影响人群生存环境卫生质量及生命质量的危险因素进行食品、职业、环境、放射、学校卫生等卫生学监测;对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慢性非传染病性疾病、职业病、公害病、学生常见病及意外伤害、中毒等发生、分布和发展的规律进行流行病学监测,并制定预防控制对策。 

  2)为拟订与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标准、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为卫生行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 

  3)拟订并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方案,对方案实施进行质量和效果评估。 

  4)对传染病的发生、流行和中毒、污染事件进行调查处理,为救灾防病和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5)实施预防接种,负责预防用生物制品的使用与管理。 

  6)负责人员培训,指导技术规范和技术措施的实施;承担爱国卫生运动中与疾病预防控制有关的技术指导。 

  7)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促进社会健康环境的建立和人群健康行为的技术指导。 

  8)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及有关公共卫生信息的报告、管理和预测、预报,为疾病预防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9)开展卫生防病检验和实验室质量控制;受卫生行政部门认定,承担卫生监督监测检验、健康相关产品的技术审核和卫生质量检验、鉴定;对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的选址、设计和竣工验收进行卫生学评价。 

  10)进行应用性预防医学科学研究,并开发和推广先进技术。 

  11)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方法。 

  12)向社会提供相关的预防保健信息、健康咨询和预防医学诊疗等专业技术服务。 

  13)承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本部门2020年预算仅包括本机关预算。 

  四、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0年收入预算4559472元,比2019年预算3755225元增加200547元。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4559472元,比2019年预算3755225元增加200547 元。增加原因是:(1)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提高。(2)退休职工独生子女奖励金增加。 

  2.政府性基金0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减少)0元,无增加变动。 

  3.财政专户0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减少)0元,无增加变动。 

  (二)支出预算 

  2020年支出预算4559472元,比2019年预算3755225元增加200547 元。 

  基本支出3979772元,比上年3755225元增加224547 元。增加原因是:1、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提高。2、退休职工独生子女奖励金增加。 

  项目支出609700元。比上年513700元增加96000元。增加变动原因是:提前下达中央重大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用途用于:1.扶贫第一书记补贴30000元2.实验室监测资金60000元3.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支出120000元4.提前下达中央资金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支出76700元;5.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20000元;6.提前下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地方病资金153000元;7.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资金150000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转一般公用经费按1800元/人年测算,主要用于:办公费、 卫生材料费。取暖费按照40000元测算,交通费按照25000元/辆测算;用于4辆车的燃油、保险及维修等费用。 

  (四)非税收入征收计划 

  2020年收费征收计划0元,比2019年实际完成数150000减少150000 元,减少减因素是:取消卫生监测收费等。 

  罚没收入 0 元,比2019年实际完成数 0 元增加(减少)  0 元,无增加变动。  

  五、2020年重点项目及绩效目标 

  2020年重点项目支出预算609700元,具体项目如下: 

  (一)扶贫第一书记补贴 

  扶贫第一书记补贴项目30000元,主要依据汾组通字【2019】1号,用途为2020年疾控中心张建国同志扶贫工作津贴,测算标准第一书记每人每年30000元的生活、交通、通讯补贴。测算过程合理完整的测算,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经济效益及社会效果:为保障农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有效运转,真正做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绩效目标:保障扶贫工作顺利开展,为第一线的扶贫工作者提供资金保障,提高工作积极主动性;绩效评价:良好。 

  (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120000元,主要依据吕卫疾控发【7】22号文件精神,用途;用于结核病、艾滋病 、地方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测算标准本年计划进一步加强疾病控制力度,建立包片帮扶、蹲点帮扶等协作机制,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和督导评估,用于结核病防治30000元、艾滋病防治50000元、地方病防治20000元、布病防治资金10000元, 安全风险监测资金10000元。测算过程合理完整的测算,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经济效益及社会效果为了进一步明确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发展方向,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切实提升疾控服务能力和水平。绩效目标: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绩效评价:良好。 

  (三)提前下达中央资金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提前下达中央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76700元,主要依据晋财社【2019】209号文件精神,用途;用于疟疾及其他寄生虫病防治、城乡饮用水质卫生监测等,测算标准本年计划进一步加强疾病控制力度,建立包片帮扶、蹲点帮扶等协作机制,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和督导评估,用于疟疾及其他寄生虫病防治4700元、城饮用水质卫生监测14400元、乡镇饮用水质卫生监测57600元。测算过程合理完整的测算,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经济效益及社会效果为了进一步明确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发展方向,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切实提升疾控服务能力和水平。绩效目标: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绩效评价:良好。 

  (四)实验室监测资金 

  实验室监测资金 60000元,主要依据根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开展实验室建设,用途:用于理化微生物、生物安全设施建设资金等,测算标准本年计划进一步加强疾病控制力度,确保实验室认证成功,使中心实验室建设走在全市前列,用于理化微生物20000元、生物安全设施建设资金40000元。测算过程合理完整的测算,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经济效益及社会效果为了进一步明确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发展方向,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切实提升疾控服务能力和水平。绩效目标:为我市卫生行业出据科学、公正、准确、有效的检验结果;绩效评价:良好。 

  (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000元,主要依据吕卫疾控发【7】22号文件精神,用途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20000元。测算过程合理完整的测算,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经济效益及社会效果:进一步加强疾病控制力度,建立包片帮扶、蹲点帮扶等协作机制;绩效目标: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和督导评估工作;绩效评价:良好。 

  (六)提前下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提前下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42000元,主要依据晋财社【2019】176号文件精神,用途用于地方病防治经费42000元。测算过程合理完整的测算,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经济效益及社会效果:落实地方病三年攻坚行动,响应国家号召消除和控制地方病。绩效目标:圆满完成重点地方病三年攻坚行动任务。绩效评价:良好。 

  (七)提起下达中央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提起下达中央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111000元,主要依据晋财社【2019】209文件精神,用途用于地方病防治经费111000元。测算过程合理完整的测算,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经济效益及社会效果:落实地方病三年攻坚行动,响应国家号召消除和控制地方病。绩效目标:圆满完成重点地方病三年攻坚行动任务。绩效评价:良好。 

  (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资金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资金150000元,主要依据吕疾发【2019】21号文件精神,用途用于购置应急演练物资,提高工作人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反应和终止,善后处置能力。测算过程合理完整的测算,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经济效益及社会效果: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绩效目标: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制定;绩效评价:良好。 

  六、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情况 

  2020年,我单位将继续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减少行政运行成本,“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140000  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000 元。其中: 

  公务用车维护及购置费 100000 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元,无增减变化。 

  公务接待费 39000 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00 元,减少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缩小公务接待开支。 

  因公出国(境)费用 0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元,增减变化原因:无 

  七、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66600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66600元,主要有:计算机、打印机、碎纸机、复印纸等日常办公通用设备需要更新,疾控中心需添置部分办公家具及活动器材等。 

  八、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本单位2020年无政府购买服务 

  九、2020年-2022年三年规划收支情况 

  中期规划收支无明显变动,人员部分:在未来三年存在调资、增资,但离休人员逐年递减,所以人员部分2020年、2021年预估可能会有小幅减少;公用部分;离休人员特需、活动费及退休人员活动费,也是存在退休人员增加、离休人员减少的状况,所以中期规划收支基本无太大变化。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自用固定资产实有数1270652.38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净值 26559.43元,通用设备原值791164.91元,专用设备净值 356231.62元,文物和陈列品1580元,图书档案净值 28032.10 元,家具、用具、装具等净值67084.32元,无形资产净值0元。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卫生材料经费:主要指实验室试剂、耗材等。 

  卫生监测费:是按计划开展的监督监测工作,通常通过随机采样的方式获取食品、公共场所、消毒等方面的潜在风险,督促经营者积极整改,保障消费安全。 

    

    

  汾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 5 月 15 日 

  附件:
    1、汾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1-10.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