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2023年上半年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收入执行情况1-6月,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788156万元,为年预算1188499万元的66.32%,同比增长27.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8169万元,为年预算的60.89%,同比增长17.42%

税收收入完成154183万元,为年预算的63.9%,同比增长20.17%;非税收入完成23987万元,为年预算的46.73%,同比增长2.33% 主要税种完成情况:增值税完成56267万元,同比增长14.16%;企业所得税完成53254万元,同比增长56.72%;资源税完成1592万元,同比增长68.46%;环境保护税完成308万元,同比下降19.45%;个人所得税完成1000万元,同比下降78.95%

支出执行情况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执行262810万元,为调整预算560678万元(人代会审议批准数加上半年追加的上级转移支付收入)46.87%,同比增长5.07%。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998万元,同比增长16.41%;教育支出46981万元,同比增长35.0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857万元,同比下降28.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051万元,同比增长16.03%;卫生健康支出16042万元,同比增长62.21%;节能环保支出2619万元,同比下降83.27%;城乡社区支出26026万元,同比下降20.51%;农林水支出21150万元,同比增长22.91%。全市教育、社保、医疗、农林水、节能环保等民生支出2290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17%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914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3.64%,同比增长63.16%。政府性基金支出41842万元,同比增长96.92%,其中城乡社区支出2800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46%

二、上半年财政收支运行的特点

财政收入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我们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狠抓重点税源,强化收入征管,受白酒行业的影响,财政收入呈现出稳中向好的状态,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8169万元,占年度计划的60.89%1-6同比增幅分别为:13.95%5.19%1.44%20.67%22.72%17.42%。  

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1-6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62810万元,同比增长5.07%增支12688规模再创新高。其中全市民生支出229098万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八成(87.17%),增长5.68%,是支出增支的主要方向,民生等重点领域保障有力。同时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争取上级资金成效明显。1-6月份,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63595万元,债券资金13800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农业水利、生态环境等重点民生支出。坚决贯彻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民生相关资金直达基层,切实提高直达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惠企利民资金精准用于受益对象。截止6月底,接收上级直达资金、参照直达资金55339万元,下达53839万元,下达进度97.30%,实际支出35902万元,支出进度64.90%

三、落实七届人大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市财政工作将按照中央、省委、吕梁市委和汾阳市委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市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强化财政政策措施,优化财政资金安排,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高质量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一)狠抓收支管理做到规范精细。加大一般预算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力度,统筹财政资源,进一步盘活政府资产资源。持续涵养扩大税源,不断提升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做到节支裕民。

(二)保障重点确保民生支出需求。今年上半年我市财政经济运行平稳,积极财政政策效应的连续性、稳定性、增长性进一步增强,财政与经济的联动、协调、互助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同时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力支持基本民生领域,为经济延续向好提供有力支撑。民生支出城乡居民免费乘坐公交、城乡居民免费收看有线电视、为城乡居民发放食用盐、安装325个自动体外除颤器供民众急救使用、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发放“健康包”市委市政府确定的“5件民生实事”得到资金支持。

(三)发挥职能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是支持优势产业发展。以专业镇建设为抓手,全力保障白酒发展壮大,突出汾酒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在白酒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集中精力、统筹推进白酒全产业链发展壮大,引导资金、产能、人才等要素集聚,推进酒文旅发展。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在财政补助、税费优惠、政府采购等方面,向小微企业倾斜,继续投入发放零售、家电、成品油等消费券,激发消费潜力。三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争取中央、省、市基建投资、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我市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从严从紧加大财会监督力度。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加强审计监督、财会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的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财政、财务、会计领域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中央、省、吕梁市、汾阳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吕梁市委和汾阳市委六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半年各项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是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我市税收收入来源主要还是依靠白酒行业,特别是以汾酒厂(股份、销售、集团)为代表的收入,1-6月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6.76%左右。受税种结构不平衡消费税占比较大的影响,造成税收收入总量虽然较大但地方可用财力占比却不大。1-6月税收收入完成764169万元,其中消费税完成268130万元,占税收收入的35.09%。我市依托白酒行业的局面和财政总收入高,但可用财力不足的问题在短时期内很难有所突破。

二是工程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缓慢,且涉及资金量大,严重影响整体支出进度。部分项目前期手续准备不及时不充分,或仍处于初步设计、招标等环节,造成支出进度缓慢。此外,未开工项目受征地拆迁、土地补偿等影响项目不能及时开展;已完工项目受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或结算结果还未出具等影响;已开工项目受实体进度的影响,未按合同要求,暂未达到支付节点,已支付资金主要是以前年度项目款,导致整体项目支出进度慢。

三是存量暂付款消化困难较大。截止20236月底我市存量暂付款余额为7901.09万元,其中有6000余万元为历年借出款项,按照上级要求,存量暂付款原则上于今年年底前需消化完毕,但因年代久远种种原因,特别是借给民营企业汾州裕源土特产品有限公司4000万元,目前正在诉讼阶段,短期内消化目标难以完成。

  1. 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下半年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财政工作将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七届人大次会议的有关决定、决议,紧盯短板弱项,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抓好财政收支管理,努力防范债务风险,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促进财政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确保全年财政收支指标和各项管理工作按时完成。

()紧盯财政收入目标。全力以赴完成财政收入任务,充分调动财政收入工作专班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配合,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定期召开专班工作会议,强化月调度、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确保财政收入及时入库。继续抓好白酒等重点行业的税收征收工作。强化非税收入依法征收管理,确保政府非税收入依法、规范征收,应收尽收。

(二)全力以赴切实加大争资融资力度。一是加强对国家、省和市政策研究,及时获取上级投资投向信息,有针对性地策划谋化强化项目储备。二是全力争取一般转移支付资金、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社会援助资金,减轻需要财政调度资金的压力。三是加大债券资金的争取力度,储备一批符合重点投向领域的项目。

(三)加强严管提高财政运行质量。认真落实财税体制改革政策,做好财政收支分析研判工作,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切实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加大预算安排和结转结余资金统筹力度,持续压减收回非急需资金,定期收回盘活存量资金,压减收回的资金集中统筹使用补充收支缺口,确保实现年度收支平衡。

(四)发挥作用着力推进重点工作。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力度,重点保障乡村特色产业、人居环境整治、绿色生态发展。持续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推动殡仪馆建设。积极落实资金,推动杏花村专业镇、酒文旅融合建设项目。全力做好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加大监管力度,制止违法违规和变相举债行为,确保债务风险处于安全区域。

(五)改革创新夯实预算执行基础。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深化财政国库管理改革,有序推进资金支出与政府采购管理等的有效衔接。严格预算绩效管理,前移绩效关口,扎实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逐步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履行债务化解责任,强化债券使用管理,严格暂付款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化预算评审业务流程,不断完善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制,用好山西省政府采购平台。扎实开展财会监督,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白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市委确定的工作方针,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齐心协力、继往开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吕梁精神,全力做好今年财政各项重点工作,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保障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有序推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