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省检察院召开“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了2022年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发布了《山西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2022年,我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理念更加明晰,制度机制更加完善,监督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力度持续加大,工作活力不断迸发,治理效能不断显现,构建了“四大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全流程、全链条、全领域履职模式,更好地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省检察机关稳妥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综合考量涉罪未成年人的犯罪情节、社会危险性、帮教条件等因素,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属于初犯、偶犯的未成年人,依法不捕550人、不诉635人,为其回归社会预留通道;对涉嫌严重犯罪、社会危害性大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惩戒,批捕233人、起诉346人,做到宽容不纵容。

  我省检察机关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78人、提起公诉901人。完善涉未成年人重大敏感案件挂牌督办和提前介入工作机制,侦查阶段提前介入案件439件,通过参加预审、现场勘查、案件讨论等形式引导侦查机关取证,督办了一批重大恶性案件,全部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更新司法理念,持续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合力,努力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