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张素萍委员:

十分感谢您对汾阳餐饮工作的支持。您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B057号提案,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08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局立刻作出响应于5月中上旬,我局召开了“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工作部署会议。会议指出要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勤俭节约,树立绿色理念,倡导文明用餐,遵守道德规范,倡导文明就餐,关爱生态环境,倡导科学饮食。

全体市场监管人员深入贯彻会议精神,一是深入辖区各大中小餐饮服务单位宣传、督促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参与。二是各类餐饮单位通过 LED 电子屏滚动播放“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宣传标语,进行公益宣传服务。三是日常巡查餐饮服务单位时提示各餐饮单位确保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传效果持续、良好,使得“文明用餐、节俭养德”理念深入人心。

我局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印制《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十承诺”》宣传海报 12000余张,并组织各执法人员在各类餐饮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宣传节约用餐理念,营造节约用餐社会氛围。要求各餐饮单位合理调整菜品份量,研究推出一份、半份、例份等规格,满足不同数量人群的就餐需求;在点餐环节对顾客履行提醒义务,对于明显超量的需求应及时劝阻,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

积极深入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市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习贯彻《反食品浪费法》活动。要让全社会增强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意识,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积极推行“光盘行动”,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理性消费是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我们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让全社会积极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良好习惯的行动中来。

今后我局依然把此项工作做为重点来抓,并且写进了2022 年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要点。下一步继续积极开展“倡导文明新风反对铺张浪费”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在农村、社区广大群众中树立起来,成为群众自觉。

感谢张素萍委员对制止餐饮浪费问题的关心、关注,今后如涉及我局职责范围内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并及时回复。



汾阳市市场监管局

202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