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市自然资源局更新时间:2022-12-16

汾阳市境内成矿地质条件好,矿产资源较丰富,矿业开发正在发展中,主要矿种有:煤、白云岩、石英砂岩、石灰岩等十余种。全市目前领取采矿许可证的各类采矿企业35个,各类矿产品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10%以上,丰富的矿产资源,为我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主要为优质主焦煤,开发前景乐观。汾阳市含煤区地处霍西煤田北缘,含煤总面积约102平方公里,地质储量约10亿吨,资源主要分布在三泉镇、石庄镇、杨家庄镇、阳城乡等四个乡镇。现已开发的煤区面积达47.4平方公里,尚有近54平方公里含煤区未开发,已划分两个煤矿并上报待批,该区资源可靠,主要为优质主焦煤,开发前景乐观。

铝土矿

铝土矿是汾阳市较有优势的矿种之一,已查明的矿区面积达9.5平方公里,探明的地质储量约6900万吨。主要分布在石庄镇、杨家庄镇辖区内。现有少量开发,如石庄镇菽禾村矿区开发前景较为乐观,资源储量较为可靠。

白云岩矿

该矿区主要分布在汾阳市峪道河镇、栗家庄乡范围内,该矿区已经冶金部山西省第三勘测局做过详细勘测,初步划定矿区范围约4平方公里,地质储量约1.2亿吨,现已有几处开发,手续均已齐全,各种化验结果基本符合标准,开发前景乐观。

石英砂岩矿

该矿主要分布在峪道河镇、栗家庄乡辖区范围内,已经冶金部山西省第三勘测局实地勘验,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普查面积约4.5平方公里,地质储量约一亿吨。现有几处矿点已办理采矿许可证,均已少量开发,已成为当地农民快速致富的短、平、快项目之一。

石灰岩矿

多数矿点已领取采矿许可证,开发前景均较为乐观。该矿种多应用于建筑材料、烧制白灰粉,为中小型建筑、路面不可缺少的建筑材料,主要分布在我市边山丘陵区栗家庄乡、峪道河镇、杨家庄镇、杏花村镇、石庄镇等辖区境内,矿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地质储量约15亿吨。目前,多数矿点已领取采矿许可证,开发前景均较为乐观。

铁矿、石膏矿

铁矿在我市不属有较大工业价值的矿床,(均为山西式铁矿),多为乡镇及个体零星开采,主要分布在杨家庄镇、石庄镇辖区境内,石膏矿主要分布在杨家庄镇谷丰村一带,含矿面积及地质储量不详,若干年前有过一段开采史,矿石质量较好。